最新資訊

全方面預防蛀牙 氟化物與溝隙封填聯手出擊全方面預防蛀牙 氟化物與溝隙封填聯手出擊

全方面預防蛀牙 氟化物與溝隙封填聯手出擊
四季牙醫診所為了提供給小朋友更完善的照顧,今年4月聘請了兒童牙科–洪佼宜醫師,與您一起守護孩子們的健康。兒童牙科醫師為什麼這麼重要?跟一般的牙醫有什麼不同?其實幼童的口腔與成人的差異不大,需要同等程度的重視與照護。但考量到小朋友的身心狀況以及行為能力,因此四季為您預備一位專業的兒童牙科專科醫師,讓家長充分掌握小朋友的口腔狀況,安心地讓小朋友接受最完善的照護,使家中的小寶貝能在最安全的防護網下,更能無憂無慮的成長茁壯!
所有的口腔疾病當中,以齲齒(俗稱蛀牙)最為常見,好發的年齡層也開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。根據衛生署國健局最新公布「台灣六歲以下兒童口腔衛生狀況調查」,國內幼兒蛀牙率高達八成!兒童牙科洪佼宜醫師說從冒出第一顆乳牙開始,就必須養成刷牙的好習慣,許多家長與學校老師都習慣以糖果做為獎勵,卻沒有確實督導小朋友刷牙及飲食習慣,讓不少學童小小年紀已經是滿口蛀牙。
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蛀牙的第一道防線
蛀牙是細菌造成的,蛀牙菌代謝食物中的醣類就會產生酸。每次進食的十分鐘內,是口腔環境酸性的高峰期。停止進食後,口水會逐漸中和酸性。一旦進食次數頻繁或進食時間過長,蛀牙菌就更活躍,口腔的環境就一直是酸性。牙齒長時間被酸侵蝕,也就更容易蛀牙。因此,減少進食次數,不讓小朋友養成夜奶或含飯的習慣,讓口腔環境有時間回復中性,就可以降低蛀牙的機率。而小朋友最愛的甜食,只要集中在餐前或餐後吃,也就無需戒除。簡單的來說,良好的飲食習慣,就是儘量減少食物停留在牙齒上的時間。
多了解一點氟化物 就可以少蛀一顆牙
依照政府目前的規定,0~6歲的幼童每半年可享有一次免費的塗氟服務,且已實施多年,除了家長自行帶小朋友前往牙醫診所外,亦可以透過幼稚園向牙醫師公會申請,經由家長簽章同意書即可在幼稚園進行塗氟的服務。洪佼宜醫師表示,儘管政府長期宣導預防蛀牙的重要性,但仍有少部份的家長沒有建立這樣的觀念,無法了解乳齒蛀牙的嚴重性,導致小朋友受蛀牙疼痛之苦,影響到寶貝的生活,或之後恆牙未能健康生長, 對日後造成更深遠的影響。
對於很多新手爸媽來說,氟化物是一種很陌生的名詞,大部份的家長擔心這是否會影響到小朋友的健康?以氟化物的例子來說,爸媽最常出現的疑問是:「氟化物有沒有毒?變成氟斑齒的話該怎麼辦?」洪佼宜醫師表示,只要正確的使用氟化物,不僅可以有效預防蛀牙,甚至能夠抑制已經遭蛀的牙齒繼續擴張惡化!
氟化物是目前WHO公認最安全、最經濟的預防齲齒方法之一,氟化物具有增加牙齒防蛀抗酸能力、抑制牙菌斑、抑制細菌產生酸等三大特點,可以有效的預防蛀牙的發生率!洪醫師說,幼童除了至牙醫診所塗氟外,家長也可以自行在家使用低濃度的氟化物,例如:含氟牙膏、含氟漱口水、氟錠等,在牙齒完整吸收氟化物之後,就可以增加牙齒抵抗酸蝕的能力!只要遵從專業醫師的指示、使用規定的劑量,氟化物不僅安全性高,效果也非常顯著。
預防蛀牙危機 溝隙封填的保護罩
兒童牙科洪佼宜醫師說,臼齒的溝隙封填預防措施,和氟化物搭配,兩者相輔相成, 是當今所有兒童牙醫一致認同最完善的預防蛀牙方式。小朋友的臼齒咬合面上存在著許多小溝、縫隙(也就是溝隙),單靠刷牙很難清潔完全。而溝隙封填能填平這些溝隙,讓刷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進行溝隙封填治療的步驟相當簡單,小朋友不需要磨牙齒,就能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,成為人生最大的資產!此外,洪佼宜醫師提醒,每天早餐後和晚上睡覺前都要確實刷牙並配合使用牙線 ,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,每3~6個月至牙醫診所檢查塗氟,就可以徹底打擊蛀牙,讓您家的小寶貝擁有健康美麗的貝齒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