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口重建介紹, 全口重建

桃園全口重建︱全口重建無捷徑 需有專業一致性

當你同時存在著多樣口腔問題,如缺牙、蛀牙、咬合不正和牙周病等,無法以單一療程處理解決,需要統合各項牙科專業治療的,我們稱之為全口重建。
桃園四季牙醫診所-郭立鐘院長表示,傳統的口腔治療有點像遊樂場的打地鼠遊戲,哪邊有問題出現,就用力治療哪裡,未考量患者整體口腔狀況,治療方式不一致,最後導致口內就如同拼接花布般,補綴的蛀牙有樹脂、有銀粉,製作的假牙顏色與真牙有落差,咬合卡卡不順暢,辛苦的還是患者本身。
郭院長說,全口重建會先經由患者全口資料採集後,依病症擬定全口重建治療計畫,再納入各項專科醫師協同治療,過程專業且具一致性,患者可獲得良好的治療品質。
全口重建流程如下:
一、蒐集全口資料: 拍攝全口根尖X光片、3D斷層掃瞄,以及口內外彩色照,完整複製患者真實的口腔狀況,讓醫生藉由此資訊,進一步考量、評估完整的治療計畫。
二、擬定治療計畫: 根據蒐集的資料,仔細檢查與思考,並依患者的需求,擬定各階段治療計畫。
三、依計畫開始治療:
1.讓口內組織,包含牙齒、牙齦和齒槽骨,處於一個和諧穩定的狀態,有牙周疾病的,須將牙結石與牙周細菌等先清除;有蛀牙的,需先清除細菌,補綴完畢;若細菌已侵犯至根管,就需配合根管治療,將牙根內的細菌祛除和根管封填;牙周疾病則須將牙結石和牙菌斑清潔乾淨;尚有殘留牙根的,就必須盡快拔除,避免細菌穿透牙齦,破壞齒槽骨。
2.修復手術: 缺牙的部分,若採取植牙方式,需先植入植體,製作臨時假牙,避免齒槽骨萎縮,維持口腔住正常機能。如是久未處理,口內整體狀況不佳,可能還需進行補骨等步驟。
3.製作假牙: 待牙周組織與植體密合,製作永久假牙,恢復美觀與穩定的咬合能力
郭立鐘院長呼籲,全口重建是一門牽涉複雜的牙科技術與藝術,我們了解患者想盡快解決咬合不便與牙齒疼痛的心情,但我們期待的是透過專業的治療,讓患者牙齒的使用能更穩固長久,這是沒有捷徑,無法貪快的,唯有患者固定配合診所的治療計畫,才能重拾口腔的健康與美觀。